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香書雞腿堡::《小王子打起領帶上班去》


「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但我必須真心相信自己做的事是有意義的,而且要讓我充滿熱情,覺得自己的工作能帶為其他人創造價值。」---《小王子打起領帶上班去》

--
2016年1月30日補班上班的這一天在公司發現的書
也剛好與我正賦予的工作任務相輔
這本書陪了我一個充實的週末,更期待以此迎接嶄新的一年
作者:Borja Vilaseca 波爾加・維拉西卡
譯者:葉淑吟
--
嗨!看到這句話的你認同嗎?對於現在的工作肯定嗎?

在補假上班的晚上在公司書架發現了這本書,也在補假上班的這天看到臉書動態上充斥好多的不滿與抱怨。其實,我一直不懂這些人為什麼不能體會生活多一點,當然我這麼說之後總會招來「我太理想主義」、「不懂現實」這樣的評論。

以前,我沒有真的接觸就業市場,所以或許我真的是異想天開;現在,我進入了上班族生活,但是很幸運擁有一個滿意的工作。所以,我想我不是別人,沒有資格評論別人的工作。但我相信生命的意義,從最基本的馬斯洛需求金字塔,到很多書上都提到的追求自己內在價值。如果人生到了80歲回頭看,才發現自己只是庸庸碌碌的生活,卻花了大半輩子在過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生活,豈不是笨蛋?

我記得以前高中英文課本有這麼一篇,它說:「如果你每天86400元,而且你今天不花錢就會消失,那你要幹麼?當然是盡情的花啊!我們都擁有這86400元,就是時間。」大概是這一篇讓我覺得生命真的很寶貴。國小開始當侯文詠的書迷也讓我覺得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很重要,當然以前的我也總是跟隨社會渴求的目標,我想推翻社會既定的想法,到聽見自己內心的真實聲音這件事是需要時間的。

而這本書《小王子打起領帶上班去》,我想要送給每一個對工作感到厭煩的人,說真的對工作感到厭煩沒有不對,錯在於你還繼續浪費時間在這裡而不去做點改變。

這本書的開始是一個做了重大手術而重生的董事長,終於在高齡明瞭自己生命的價值不是在賺那麼多錢,而是真正體會生命美好的每個人事物。因此小王子就出場了,他要為公司帶來一場革新,改變公司揮之不去的厚重壓力與負面氣氛,他要每個人認識自己,並且快樂的工作。

我沒有小王子這麼厲害,可是這像是我目前的工作,期盼為公司帶來一些正面的新氣象,而這本書裡面有一個比我公司狀況嚴重的多的總經理,總經理壓根不相信這些心理、改變,他只要公司的員工能力再好一點,接到好一點的案子而已。

從小王子給予員工的分享,每個人從質疑到嘗試,最後連總經理都經歷了一場改變,而這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將心比心,還有讓自己的心境豁達,就像《請問侯文詠》當中說的心情的開關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慢慢的傾聽這本書想要告訴你的秘密,而這本書所描寫的狀況也很像普遍的就業情況,加班、不被肯定甚至壓榨,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遇到公司願意改變,但是自己改變就是最好的起點,當你開始換個心境看事情時,生活的色彩也會更繽紛多元。

讀完這本書,會覺得小王子這個角色非常迷人,他有想法、獨樹一格,而且願意嘗試和學習,花了三年的時間邊旅行及邊工作,終於在過程中找到了自我。他與同事應對友善且體貼,才剛去面試就獲得了總機小姐與警衛的認可,因為他真心的在乎「人」。

在歲末年尾,把這本書送給自己,2015經歷職場生涯變遷那時,就是這段話支持著我面對負面情緒,期待新的一年我能繼續熱愛我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要把這本書獻給默默支持「吃書當點心」的你,謝謝你的支持與閱讀,期待新的一年都能有個美好及令自己熱愛的生活。

--
隨時「吃書當點心」
來按粉絲專頁讚,24hr吃到飽
https://www.facebook.com/bookasdesse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